何处欲忘忧

敬热爱

【谷戚】不归林

🍀看之前听en唱的《云水谣》食用效果更佳喔


在丘壑纵横的山谷中,有一片林子。谷曰百追谷,林曰不归林。不归林四季常青,每至夏夜,绿叶从树上落下,成了一片墨绿的雨,不归林中有一守护者,名曰戚谷。


阿松坐在石台上。托着脸看眼前的少年“此林本不该你管,何必在此年复一年?”少年回头看看阿松,神色认真道:“等一不归人。”


跟着戚谷在林中等了一年又一年,阿松看着少年从稚嫩长到成熟。那日。戚谷在帮阿松盘发,阿松问道:“你在等谁?”戚谷的手穿插在阿松乌黑的长发间,愣了一阵子。“我也不知。”


“那为何要等?” “不知,我只知那人让我不要离开他,让我等着他,我只听他的话如此做。”


“真真是无趣的家伙,一等一的傻子,他叫你等便等,倘若到死,他都不曾回来,倒真叫你肠子悔青!”


“那我便等他到死。”戚谷的眼睛亮亮的,他脑海里有个隐隐约约的身影,虽不见容颜,却叫他不敢忘却,日夜思念,魂牵梦萦。


阿松跳了下来,十五岁的少年跟戚谷身高差距很多,他气鼓鼓的戳了一下戚谷“呆瓜!”


“一点都不会变通,等不来的人为何要等,说不定他早死了哩。”


戚谷浑然不听,从少年等到老年,依旧没等到那人。不归林四季不变,仿佛时间也走的缓慢了,叫人分不清、看不透。


“喂!呆瓜”阿松蹦蹦跳跳的走来,拿着一朵绿色的花,绕到坐在石台上发呆戚谷背后,别在他耳朵上。他乌黑的长发已经变得白发苍苍,阿松敛了声,走过去坐在石台上垂着头。


“我这一生都在做什么?”“等一不归人啊”阿松回答他。“可我没等到。”“你都说了他是不归人”阿松没好气的道。却又想起了什么似的,不作声了。良久,戚谷率先打破缄默:“我死后,你若等到他,便帮我烧朵绿梅吧。”阿松闷闷的嗯了一声。


次年春天,他把戚谷葬在了小屋后面的墓地,又过了小半年,阿松发现一个闯进林中的人。


“喂,你叫什么?”


“谷子。”


“为什么没姓氏?”


“无父无母,无依无傍,亦不知自己为何人。”


阿松看了看那张脸,叹叹气道:“你便姓戚吧。”


那日,阿松又问戚谷:“此林不该你管。为何在此年复一年?”


日暮风吹,叶落依枝,伴着山谷幽幽的风声,他看见戚谷虔诚又坚定的眼,一如千万名戚谷异口同声,他说。


“等一不归人。”


阿松的头很疼,他迫切的想知道不归林外有什么,百追谷外有什么。蓦地,他突然想起,自己已经在这里呆了千万年,从未踏出不归林一步,只机械般的陪每个戚谷等不归人。


他知道,等不归人的其实不是戚谷,是他。很多记忆碎片钻进他的大脑,他模糊的想起一些事,他在等戚谷记起他。


他不叫阿松,叫戚容。


记忆涌入脑海,戚容奋力的跑,他跑的很快,拼命的想抓住日落作灯,逃出不归林。


末了,他逃到了山谷外,却只见一片黑雾,根本没有出去的路。戚容有些绝望,差一步就能知道真相了,他烦闷的抓了抓头发,脑海里却传来一个声音。


“是他想忘了你的。”


“谁!”


那声音空灵澄澈,极具诱惑力,一平一仄皆牵着戚容的心。


“他恨你,他永远不会等你的。”


“什么狗屁东西也敢和本大爷扯这些…”戚容想骂,话未说出口心脏先痛了起来,他眼前是模糊的,嗓子沙哑的要废掉。他捂着心脏痛苦地跪在地上,像条濒临窒息的鱼,一股无力感涌上他的心头。他迷迷糊糊看见一个人,他伸了伸手,想开口却说不出。


他想说:“别走——”


“别离开我。”


原来悲伤到肝胆俱裂是真正存在的。


“他恨不能亲手杀你,你杀了他亲生父亲,杀父之仇…”


“闭嘴!”


“这样多好,你还能以阿松的身份陪在他身边不是吗,这里的戚谷不会恨你。”


戚容的意识已经模糊了,他耳边回荡着那个空灵的声音,再仔细听听,那个声音和他自己有八分像。


“留在这里吧。”


……


袅袅兮秋风,依依落木叶。戚谷问眼前的少年:“此地为何?”阿松眸中波澜不起,机械性的看着戚谷。


答曰:


“枯桑疏朗四季青,二十空谷月夜明。”


“潇潇雨歇百追谷,凄凄落木不归林。”


END.

评论(22)

热度(5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